Friday 28 February 2020

全职妈妈的心事

趁夜深人静还没有睡意,我想写一篇关于自己全职妈妈的心事

很久没有动“笔”了,因为忙碌所以写部落格一事就不了了之。

有时候我看到某某某网红在网上分享自己如何育儿,或者某某某群里谴责某某妈妈作为妈妈不该犯的错时,我发现”现代妈妈很难当“

以前的全职妈妈,真的在家只是当全职妈妈。她不需要有经济压力。因为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某某行销公司提倡女人要经济独立,某某微商高调的说女人要学会经营自己。

首先,我先强调这些不是不好的提倡。正因为这些呼吁,让女人们越来越独立,越来越强大。让男女平等指日可待。某某某说过,一件事有正面既有反面,那么你们知道反面是什么吗?反面是,把莫须有的压力都倒在一个已经为了家庭付出24小时的妈妈身上,人家还觉得不够,要来多一些 。说是激励?我觉得像是刺激妈妈的自尊心比较多。

时常看到的是无止境的比较,如:
你看谁谁谁成功了,就是你不努力所以不成功!
你看,别人都是有带小孩的,都可以做的到,你不能是你不够努力!
你要知道,越努力越幸运,我半夜不睡觉都要把事情做好,你呢?还有什么借口?
如果你不发圈,就是不够努力,你想卖东西不做直播是不能打出知名度的。
孩子你要让他独自学会睡觉,吃饭,游戏,这样才是有纪律,出去不会被人笑话。
看电视的孩子,妈妈一定是要省麻烦。
你知道某某研究说,看电视会坏了一个孩子的一生吗?
每天不打扮像个黄脸婆。
只是在家顾孩子而已,有多辛苦?以前的妈妈不是一样吗?
年纪轻轻,生了都不要健身,让自己身材走样,你看某某,生了两个好像没有生!
孩子哭,不要抱,累坏你自己。

这些话,耳熟能祥吗?打着的名号是为你好,给你借镜,给你鼓励,事实上它的一字一句侵蚀你的自尊心,信心。作为妈妈, 烦心事已经够多了,还要一层层的言语压力压在妈妈身上。妈妈都要逆来顺受。因为要怎样反驳呢?这些看似可以完成的事却因为自己而离我好遥远。

这些无奈会狠狠的淹没自己。直到有一天,不知道什么时候,它爆发了!

它爆发的后果很多种:
患上忧郁症
自杀倾向
伤害孩子
伤害别人
导致家庭破碎(离婚)

我不是要谴责或批评谁谁谁。我只是在想,你们的激励词当中可以带些人情味吗?不管是对男对女,单身或已婚,爸爸或妈妈。对别人说的词,可以不要那么 mint 吗?人间有情。鼓励人的话是正向的,而不是反面的。比较真的能够带来好处吗?站在育儿角度,我们尽量不让孩子有比较心态,可是对成年人呢?

你喜欢 blw 你可以开心分享成果,而不是谴责说传统喂养的坏处
你喜欢让孩子自行入睡可以开心分享成果,而不是讽刺别人陪睡的不好
你喜欢 tot schooling 可以开心分享成果,而不是撤责看电视会危害孩子一生

我没有任何结尾,因为这是个没完没了的话题~ 你明白吗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